節慶介紹:

咸豐四年,於現址建廟,光緒22年,日據初期受戰火波及,部份廟殿被燒毀,翌年修復。宣統一年(民國一年)增建前殿,所需中樑長32尺6寸,直徑2尺3寸,一時在台灣各地難尋,經禱告王公,欲購木材尺寸,早日如願。數日後,居民發現海中漂流大小杉木,隨浪漂至竹圍海濱,撿獲數大株,其尺寸應用在中樑和大小樑剛好,宛如訂貨,莫非輔信王公顯聖之結果,翌年花月竣工,並舉行前殿落成。


民國14年至民國59年期間,歷經四次增修建,始有今日之規模。民國79年12月10日凌晨四時,中殿電線不慎走火,引燃橫樑古木,搶救不及致全殿盡成灰燼,令人心痛不已,廟裡多尊神像幾乎無一倖免,所幸王公金身安然無恙,僅衣服及鬍鬚燒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咸認神明顯赫,眾信莫不感恩,積極展開重建,於民國80年農曆3月8日動工重建,並於民國84年農曆11月12日子時落成,舉行開光點眼安座大典,且於上午進行王公寶殿剪綵落成典禮,復於民國91年農曆11月下旬,啟建輔信王公來台一百五十週年五朝大典。

福海宮是大園鄉竹圍村居民宗教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八日是主神輔信王公的誕辰日,援例都會舉行盛大的過金紙火儀式,與獻演歌仔戲,更全天供應鹼湯圓,讓信眾呻平安免費吃到飽。上午在廟殿循古禮進行祝聖祭典三獻禮,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所有與祭者,皆以摯誠之心,向輔信王公行三獻古禮,儀式恭敬莊重。參與過神轎(四轎)有六十頂,午時在廟埕排列三排,轎伕自廟殿請出諸神尊,安座綁繫四轎內,並於下午一時起,現場所有四轎白轎伕二或四人肩扛著,開始進行熱身運動,自行運作旋轉,部份四轎愈轉愈快,轎伕四人中前後一人竟然抱著轎木,讓身體騰空飛行旋轉三、四圈始停止,所有四轎輪流在廟埕演出飛人畫面,這是福海宮廟會特色。



過火,意為袪邪、解厄以及洗滌神岩
周的污穢,並增加神威;信徒過火則有避邪、改運之效。首先由法師清淨場地,而所有參與過火儀式的工作人員,也需事先淨身,再請神岩H神力保佑過火儀式順利,然後持咒、安符、撒米鹽等,直到南北向火道準備完成。

國曆: 04月10日~04月10日
農曆: 03/08~03/08

地址:桃園縣大園鄉竹圍村6鄰65號


延伸閱讀
http://www.tps.org.tw/TPS/create/920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