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劉浣青
                                                                                                                                     撰文:劉浣青

揹上行囊带上我的重裝備,和會內的老師及夥伴們,一同來到福建的南靖縣,拍攝擁有悠久歷史如神話般的山區古民居:"福建客家土樓"(註:據當地攝影家補充說明,現在已非全然是客家人文特色) 。一直以來就想造訪,心裡那個純樸寧靜的山村土樓。學習攝影一年來,攝影器材亂買一堆,有人說學攝影是敗家的開始,於我心有戚戚焉,我早已是個不折不扣的敗家女了,還是個攝影技術二流,設備一流的雙機俠女,半年下來馬不停蹄的參加了四趟攝旅,但屬這趟旅行最難忘。

初訪土樓:

土樓的居民過著與世無爭、遠離塵囂且簡樸的生活。土樓冬暖夏凉,用土石建築非常牢固,曾是客家人自衛防禦的堅固堡壘。一般由二三圈组成,由内到外,環環相扣。第一層是厨房和餐房,第二層是倉庫,而三、四層則是民居,中間是祖堂,土樓獨具特色的客家人文。

這幾天我們共造訪了: 姊妹土樓、田螺坑土樓夜色(又名四菜一湯),“最精緻的土樓”懷遠樓、建在沼澤地上的土樓和貴樓,其中田螺坑土樓群是攝影人心儀之地 。拍攝河坑土樓群煙火及夜景時,我竟不顧暈車的不舒適,一口氣奮力的爬了四五百個陡峭的階梯,爬到快心肌梗塞,終於領先卡到最好的位置,也順利拍到美麗的土樓煙火,內心十分雀躍,心中無法言喻。拍攝姊妹樓時,短暫出現了溫暖的陽光,在陽光揮灑下的土樓竟是如此的美,這時我領略了土樓的光影之美,土樓外我看見茵茵草原上有牛兒身影,我的心情此時已随着陽

光起伏蕩漾…。




蚵殼厝與蟳浦女:

蟳浦是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東海社區的一個小漁村,她們戴著鮮花串成的漂亮的簪花圈,她們的頭髮都是在後面綰成圓髻,中間插一根象牙色的筷子作髮簪,是用鮮花做成的,戴在頭上,就像是頂著一個繽紛的“小花園”,越是年紀大的頭髮梳得越認真,尤其是阿嬤們頭上的“小花園”更是獨具一格。我們巧遇有戶人家,舉行親人往生後的“三年禮”(註: 死者已逝兩個整年,就是“ 大祥 ”紀念,俗叫“ 三年 ” 古例守制三年,喪服才滿 ,"慎終須盡三年禮,追遠尚存一片心") ,所以拍攝到最自然生動的~蟳浦女,我也拍攝到獨特的蚵殼厝蟳埔女的家,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而拍攝時夥伴們也不忘展現禮讓的攝影道德。


勤勞的惠安女:


透過泉州市攝影家協會常務理事張先生的安排, 我們來到崇武鎮大岞村,惠安女創作基地進行創作。

這裡是惠安女的發源地和聚居地,她們服飾很特殊,蒙上頭巾,頭巾上綴有紅色小花蕾,未婚青年婦女頭髮還留有劉海,頭戴的斗笠塗上黃漆,有防日曬雨淋作用,有擋風防沙、御寒保暖和保護髮型等作用。

黃斗笠、花頭巾、藍短衫、銀腰鍊、寬筒褲、是她們最美麗的造型。我們邊欣賞漁村美麗風光,邊拍攝從事漁撈工作中的惠安女,此時夥伴們有站立的、蹲著的、還有趴下仰拍的,不論單機或雙機俠,大家都想找到最佳位置最佳角度,希望拍到最好的畫面,幾乎都拍到手軟拍到卡爆啦…。



霞浦灘塗創作:

霞浦海岸線曲折迂迴﹐享有“中國海帶之鄉、紫菜之鄉”﹐漫長歲月長河中經過了無數次的潮起潮落﹐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景觀﹐是“中國最美的灘塗海岸”也融合風光人文於一體。 灘塗是海的一個部分﹐漲潮時她和大海渾然一體﹐水天一色十分壯闊﹐退潮時裸露出經年的風霜,浮標插竿的排灣、漁舟和碧綠的漁網,點綴在沙江港灣如詩如畫。我們來到西山、北歧、小皓、東壁進行灘塗創作﹐可惜因氣候不佳﹐沒有陽光投下鮮明的色彩﹐讓斑剝光影顯現陽光魅力﹐所以沒有拍攝到粼粼波光和有七彩花海漫漫鋪張如銀河墜地般的美麗霞浦,但也捕捉到溫和、平靜、樸素、柔淡、簡潔而單純、平靜而優雅,讓人沉醉的霞浦。




雖然在八天的旅程中,一連下了五天的雨,天氣總是低沉且迷濛,但也讓我體會到如何在微風細雨中享受拍照的樂趣,夥伴們餐餐~呼乾啦~沒喝上二杯別跑。因山路蜿蜒顛簸,讓會暈車的我,暈到臉色慘白暈到流眼淚。氣功師兄~傳三,每天為夥伴們捏、揉、敲、打、槌,幫大家消除滿身的疲勞。瑞花不計形象的搞笑乾杯。大勳老師十分照顧他的蘆洲幫子弟兵,且說話更是逗趣,顛覆了以往我對他的刻板嚴肅印象。另外最高指揮官~傳信老師,盡心盡力為團員們做各項安排,更要和大陸當地攝影家們做最好的溝通,以便讓所有團員能拍到最好的照片。美好的日子總是稍縱即逝,難以留住,這些歡樂難忘的片段也都定格在我的腦海中,迴盪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