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起來,往返鄉的鄉間小路,眼望著車窗外油綠綠的田野,思緒飄向福建幾天來的采風之旅, 我想心中的滿足,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的。
        當我身歷其境,體驗土樓建築人文、惠安民俗風情、以及霞浦美麗風光,尤其在寧德七都的灘塗迷宮時大自然與農民的鬼斧神工景色,無盡讚嘆!腦中卻一直迴盪太湖行那首歌,山清水明幽靜靜、湖心飄來風一陣、行呀行、進呀進…,一葉小舟就悄悄划進我的心湖。天空不斷飄著細雨,指尖的快門聲,依然不斷從耳邊響起……

                                                                圖1﹕寧德七都的灘塗

                                                            圖2﹕七都的灘塗退潮中

                                                                    圖3﹕灘塗迷宮

        踏出廈門機場炎熱的氣息迎面而來,坐上巴士,沿途天藍藍的、笑盈盈白雲,綠油油的山丘,是個非常適合旅遊拍照好時光。
        車子沿著蜿蜒的山路,穿越過藍天白雲,湖光山色,眼看著夕陽要下山了,巴士一路不停歇,直奔往南靖縣船場鎮下山村的樹海瀑布。
      咦!我以為我們要像一般觀光客要來參觀樹海瀑布的氣勢萬千。噓~~~小聲的說,原來啊,是要用藍調襯托波霸美女啦,在瀑布那隆隆的水聲,讓人感覺到震耳欲聾,聲勢驚人,而眼前可是澎湃洶湧的美麗畫面。
                                                            樹海瀑布下游 圖︰饅頭提供


        漳州市南靖縣山城鎮,是個一個依山傍水的純樸小鎮,天剛亮起,大街上各式早餐、青菜、水果、肉品以及民生所需的物資,各憑本事的叫賣聲中串成個熱鬧小市集。
        我往公園走去,景色跟台北公園一樣,男女老少跳著各式舞步、有打太極拳、舞刀弄劍的、年長老友一起溜鳥話家常。不一樣的這裏的婦女,提著水桶站在溪水裏洗衣,把衣衫的鮮豔色彩和小鎮大小新聞交錯在款款溪流中。
        走回到街道上趕著上班、急著上學行色匆忙的行人,而我是個遊客站在熙來攘往,車水馬龍的街到中,瞬間定格,獵取我眼前的鄉城圖畫,保留在我記憶深處。

                                                             圖︰南靖縣山城鎮小市集

                                                     圖︰南靖縣山城鎮橋邊洗衣婦女

        南靖縣長教鄉官良村長教古道.是因獲26屆金雞獎電影“雲水謠”在此拍攝而改名為雲水謠。昨晚特地看了這部電影,她是描寫一對相戀的戀人因台灣228事件而分開,為彼此等待而未能結合感人的愛情故事。
       古道連接懷遠樓與和貴樓的溪流上,沿路十多棵百年老榕。懷遠樓有著最精緻的土樓著稱,和貴樓是南靖縣內目前已知最高建在沼澤地上的的方形土樓,走上古道上微風輕彿,微微睡意隨之而來,炎炎的夏天,靜坐在老榕樹下,單純享受著午後的沉靜,時光在此停留。
                                                南靖縣長教鄉官良村 雲水謠古道    圖:鍾光大提共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