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師 勇奪五金十一銀十七銅

〔記者陳怡靜、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面貌躍登國際!台大電機所碩士生羅晟文以入夜時分的加油站為主題,一系列夜色詭譎又溫暖的「加油」為他摘下法國Px3攝影獎,共奪兩金一銀二銅與一榮譽獎。同樣半路「開拍」的台北榮總攝影師張文瀚,則勇奪職業組的一銀兩銅。


法國Px3攝影獎致力挖掘新秀,曾被美國攝影藝術雜誌譽為歐洲規模最大競賽,今年全球超過五千名職業與業餘攝影師投件。台灣表現傑出,若不計佳作,職業組勇奪三銀五銅,業餘組至少獲五金八銀與十二銅,作品不乏台灣面貌,從加油站、市場攤販等都有。


二十四歲的羅晟文堪稱業餘組大贏家,以「Curiously Balanced(II)」、「Abnormally White」系列與「貓的抱N」和「Mother, in USA」奪兩金一銀兩銅,拍攝台灣不同地方加油站的他,還獲得業餘組廣告藝術獎的最佳攝影師榮譽。


羅晟文就讀台大電機所碩士班,論文主題是「電腦動畫自動配樂」,但他卻有雙特殊的攝影眼,已拍攝台北、桃園與高雄等地入夜時分的加油站。



步入二十四歲前,他有陣子非常沮喪,但在入夜時看到亮著燈的加油站,「覺得好溫暖,好似在為自己『加油』」。他於是許願,在明年二月滿二十五歲前,要拍滿二十四座台灣的加油站。


大一開始接觸攝影,羅晟文也擅長拍攝身邊的人事物,另張金獎拍的是在台大宿舍長達十年的貓咪;有張銀獎則是拍攝在美國旅遊時的母親,「當時文化與語言不同而不適應,媽媽的表情也透露出些許氛圍。」


輔大僑生張國耀甫獲台灣大獎 再獲肯定


輔大應用美術系僑生張國耀則是耗時一年拍攝台灣百歲人瑞,日前甫獲台灣新聞攝影大獎肯定,又再獲Px3業餘組一金兩銀兩銅。金獎作品「Peep」看似女性兩腿間,卻是人形公仔,暗示「攝影也是某種窺視」,攝影人須有敏銳觀察,才能看見不同風景。

二十八歲的台灣新銳攝影師徐聖淵今年再奪Px3職業組一銀三銅。他透露,八十多歲的爺爺去年底過世,家人都在身邊陪伴,他用相機記錄那段日子,銀獎「Almost Heaven」也是「爺爺生前最後的照片」。

新銳徐聖淵、張文瀚 雙獲職業組銀銅獎


在台北榮總擔任攝影師的張文瀚,則在職業組榮獲三項大獎,作品「流浪路燈下」以高難度的重複曝光技巧,抽象畫般手法,表現出時光流逝,及人類身體與心靈的持續漂泊與流浪狀態,分別拿下銀獎與銅獎。

二十九歲的張文瀚從大學開始玩攝影,不曾拜師學藝、全靠自己摸索;兩年前,因緣際會到榮總任攝影師,才讓業餘嗜好成了職業,不但拍到許多「一般人拍不到的題材」,甚至曾為拍好醫學攝影,跑去上大體解剖課程。這次另一得獎作品,便是台灣首例心臟瓣膜置換微創手術的過程。

他去年首度參加國際比賽,便奪下美國IPA國際攝影獎榮譽優選,今年又拿下法國PX3大獎。

文化大學物理系畢業,曾任科技公司工程師的張文瀚說,他拍攝「流浪路燈下」時,剛好因金融海嘯遭裁員,孑然一身、不知何去何從,「用鏡頭拍出了當時心中的孤獨與徬徨」。






輔大應用美術系僑生張國耀在Px3中奪一金二銀二銅,作品「Peep」則奪下業餘攝影師藝術類金獎,暗示攝影本身亦是一種偷窺。 (張國耀提供)



羅晟文作品「貓的抱N」(上圖)為他奪下業餘攝影師廣告藝術類金獎。



台灣大學電機所碩士生羅晟文拍攝台灣不同加油站的作品,為他奪下法國Px3攝影獎金獎與榮譽攝影師獎。圖為在台北市八德路上拍攝的入夜加油站。 (羅晟文提供)



徐聖淵今年再奪Px3職業攝影師類獎項,他去年底記錄高壽80多歲的爺爺將往生前最後的照片,作品「Almost Heaven」獲得職業攝影師肖像類的銀獎。 (徐聖淵提供)



羅晟文作品「Mother, in USA」為他奪下業餘攝影師藝術類銀獎。



榮總攝影師張文瀚以「流浪路燈下」為主題,分別獲得職業攝影師藝術類銀獎、「系列作品類」銅獎。 (張文瀚提供)




羅晟文將自己的臉放在藍色的書上,試圖探討網路世界中的人際關係。 (羅晟文提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0 意見: